未央花

过气虐文写手,慎关慎关

【老九门/一八】半生浮元(吃货系列)

*原著佛x汤圆精八
*喜闻乐见的糖
*ooc有,私设有,架空有
*总之故事属于我
*一八吃货系列之汤圆篇

半生浮元

00
  用水粉和作汤圆,滑腻异常,中用松仁、核桃、猪油、糖作馅,或嫩肉去筋丝捶烂,加葱末、秋油作馅亦可。作水粉法,以糯米浸水中一日夜,带水磨之,用布盛接,布下加灰,以去其渣,取细粉晒干用。
                                                  ——《随园食单·点心单》

01
  齐桓是只汤圆精。
  嗯,地地道道,软软糯糯,白中带黑,江南明州特有的,一只汤圆精。
  他还记得以前自己躺在白粉碗里,听着父母兄弟讲着人类有多么凶恶,吃精都不带血的故事,结果一觉醒来,周围一片死寂,什么精都没见到。
  “喂!喂!有精吗?”齐桓一下子有点慌神,冲着周围死命地大喊。
  “臭小子,喊什么喊,没看见老子正在午睡吗。”
  齐桓循声望去,只见一只越窑青瓷碗在灶台上不住地打呵欠。
  “你、你你怎么会说话?”
  “笑话,你都能说话,怎么就不允许我开口了啊。”
  齐桓闷闷地应了一声,又转身打量起周围的环境。四四方方的灶台,炕上还支着火,有鱼肉的鲜香从锅里零零星星地飘出。自己的本体被包在一大团面粉中间,又被袋子套牢,放在橱柜上。
  “这是哪啊……”
  “嚯呀,搞了半天你还没弄明白啊。这是长沙张大佛爷家的厨房。今天腊八,你是被留着等到元宵过节吃的。”
  “什么?”齐桓一惊,脸色大变。要知道虽说他已修为精身,可若真是被他人吞吃入腹,那就什么都没了。
  顾不得许多,他一把化作人身,从厨房破门而出,翻到院子里,跌倒滚打了好一段时间,才匆匆忙忙地逃出了张府。
  一路上,齐桓那生下来就没怎么转过的大脑正在超负荷地运转着。
  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本体从厨房拿出来呢。
  路过一算命摊,齐桓眼神一亮,两只酒窝都笑出来了。
  决定了,就是你了。

02
  长沙城最近来了个神算。
  据说这算命的功力高深,也不用来人报什么生辰八字,只消抬眼这么一看,这人前人后五百年的事迹都是知晓了。
  只是一般功夫高的人都有个规矩什么的,到了齐桓这,也是如此。他一天只看三个人,那第三人还是他随缘碰到的。
  物以稀为贵,不少高官富豪砸了大把的银子去请人,人都没见到,就说今天这三卦已经算完了。然而但凡请到过的人,不是最近老而得子就是家道崛起,引得全城豪绅都是趋之若鹜,以算卦为荣。
  当然,这是后话,咱们暂且不提。

  这天齐桓凭着妖力算了两卦,收了摊子便往城东头的城隍庙赶去。不为别的,就为了那地有家卖汤圆的小铺子。齐桓真身不在身边,自是得吃点什么补补精气。而且,在那里,他还有另一番企图。
  齐桓刚喝完半碗汤圆,夸赞了那女老板的手艺,就瞥到两个军装打扮的男人掀了门帘。居后半步的男人摘了帽子,冲着店家吆喝了几句,方才俯身对另一个从门外进来就一直盯着墙壁上那副字画不说话的男子点了点头,紧跟着那呗唤为“佛爷”的人坐下。
  “店家,敢问您这画可是安如岩的真迹?”
  “这位爷,真迹什么的我一个小女子也说不清楚,这是我从江南嫁过来的时候母家带来的嫁妆。看着赏眼,就挂在店里了。”

 
  齐桓低头看着那男子和店家的对话,心下自是了然。他观这长沙城内命带三昧真火的也就眼前这一个,还恰好就是那张府的主人。自那天从府里出来以后,他就时不时地跟着这人。忙前忙后跟了大半个月,总算是摸清楚这人的出行规律。
  这佛爷每周天下午都会到城东的城隍庙逛一逛,逛完就在街头的三家小吃店里选一家坐一坐。上两个礼拜张启山已经在另外两家吃过了,这次怎么说都是这家汤圆店了。果不其然,他这凳子还没做热乎,就把人等来了。
  计划成功了一大半,齐桓的愉悦都表现在脸上。呼哧呼哧地把糖水喝完,就以一种自认为自然的方式暗戳戳地凑了过去。

 
  副官一扭头,就看到了那个满脸小心的算命先生,抿了抿唇,对着张启山低语:“那个算命的靠过来了。”
  “嗯。”张启山淡淡地点了点头,用汤匙搅着刚端上来热气腾腾的汤圆。
  这算命的跟踪他没两天就被手下人发现了,通常来说,这种情况该是直接被他请出城去的。奈何这小算命的看着好玩,也不像平常那些人赶着趟地往前冲,除了在后方远远地吊着,也不上前搭话,反倒是一天好几次地看着厨房。
  自家厨房还有什么奇珍异宝不成?
  张启山听着手下人的报告,哑然失笑,挥了挥手,也就任由事态这么发展着。今天上街的时候他看见这算命的进了汤圆铺,有心想推着算命的一把,看看这家伙能折腾出什么东西来。

 
  齐桓看着眼前面无表情,不怒自威的军爷,不由自主地吞了口唾沫,艰涩地出声:“这位爷啊,我看您面堂发黑,黑中带紫,必是最近有什么血光之灾。不过看您这手相,又是最近红鸾星动的征兆。您也知道,这年关将近,日子到底是红火的好……”
  “哦,那依先生所见,张某人该如何辟呢?”张启山停了勺,转头定定地盯着齐桓。
  “呃,这个吗,这灾祸也不是不可避免,只要您将府里的汤圆全部丢出去交给我处理就好。”
  “这汤圆有那团圆美满之意。不知怎么到了先生这,就成了至邪之物了。”
  齐桓被唬得一愣,想着这谎言该怎么圆过去,却见张启山又淡淡抛出一句:“况且我这个人最不信命,凡事百无禁忌。副官,结账。”
  话音刚落,就大步迈出,一把撩起帘子向着街上走去。
  “……”
  齐桓瞪着眼看了张启山的背影好一会,才骂骂咧咧地回到自己座位上结账付钱。末了,还不忘了向那副官剜了一眼。

 
张启山回到府邸时,已近黄昏。对着那扇巨大的落地窗,他不由想到今天遇上的那个算命的。
  不为钱,不为权,竟只是要一袋汤圆?
  他好久都没见过这么直率有趣的人了。
  默默静立了半响,张启山挥手叫人去把厨房里的汤圆全部拿来。

 
这些汤圆看着与平日里买的无异啊,怎么……等等!
  张启山挑出袋子里一颗白糯无比,比平常的个头稍大的汤圆,唇角一钩。
  原来是这个啊。

03
  齐桓最近的日常任务又多了一项,那就是时不时地去张府拜访一下。找不到张大佛爷,那就骚扰一下门卫和副官。
  自从那日在汤圆铺搭讪失败以后,连着几日没跟到张启山,他这骨子里的倔脾气也就上来了。天不亮就去张府报道,佛爷没醒,好,那我过会再来;算完两卦来张府拜访,人不在,好,那我下午再来;吃完饭再来谒见,上戏院去了,好,那我就在这等着。
  等着等着睡着了,还是被晚归的张启山撞见差人送回家的。

 
“佛爷,您这……”副官纳闷啊,这张启山白日里对齐桓避之不及的,怎么等到人睡着了,就好哄好抱地把人送回家。他这又不是演话本,郎才女貌,郎情妾意的,怎么看怎么别扭的。
  “没事,你不用管。”张启山大手一挥,用大衣裹着小算命的抱上了车。
  小算命的皮肤好啊,摸着就跟摸着丝绸似的,光滑细腻,再加之那张白白嫩嫩的脸蛋,摘了眼镜,闭了眼以后更显柔和,看得张启山心里就跟猫爪子挠过似的痒。
  一个没忍住,就低头亲上去了。
  味道不错。张启山舔了舔唇,满满的笑意从眼底溢出。这小算命的还是有几分本事的。
  至于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副官,整个人都快把自己缩成阴影了。
  眼不见为净。眼不见为净。

 

日子一晃而过,转眼就到了元宵。齐桓想着自己真身还在张启山手中,朝不保夕,干脆心一横,暗偷不过就只能明抢了。
  只是齐桓刚走到江边,就被前几天请他算过卦的小姐堵住了。
  那小姐也是长沙有名世家出来的贵小姐,其他青年才俊看不上,偏偏看上了他这个小算命的。这几天,已经连着来叨唠他好几日了,害得他连张启山家里都没空去。
  齐桓心中叫苦不迭,脸上却挂着一副虚伪的笑脸,客套了几句,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寻找脱身之法。
  “姑娘的心意,齐某心领了。只是齐某一介草民,攀不起这高枝。还望姑娘能看清世弊,望自珍重。”
  “齐先生这样有才,这满城的青年才俊都不及您一分……”
  “齐先生!”副官笑眯眯地走过来,冲着那富家小姐一揖手,又回身对齐桓说道:“佛爷今天请您算的卦,还望您借时移步。”
  “好说,好说。”齐桓略带感激地看了副官一眼,冲着那小姐点头道歉后,头一甩,径直走向停在路边的轿车。
  “你们……”
  “这位小姐,对不住了。”副官闷声憋笑,疾步向车子走去。

  “唉唉唉,我说你们家佛爷今天特意来叫我怎么回事啊。不会是真被我的诚意感动了,想要着接见我吧。”
  副官一扭头,“这我也不知道。好像是想感谢您上次帮他算了一卦啊。”
  “算了算了,也不用麻烦。你今天把我从那个女的手中救下就是还了我了。”
  “这不一样的。把你接走是我的事,请你吃饭是佛爷的事,一码事归一码事,您啊还是别瞎操心了。”
  “嘿,我说你这个人……”

 
齐桓被人带着好一顿左弯右绕地走进餐厅之后,看着周围警备的守卫,不由得暗暗庆幸没有明着来抢。凭他那手不能提肩不能抗的弱鸡体质,连厨房都没摸到呢,就被射成马蜂窝了。
  这厢齐桓前脚刚迈进餐厅,张启山穿着衬衫后脚就从二楼走下来了。
  齐桓打量完餐厅富丽堂皇的装饰,手刚摸到那景德蓝的大瓷瓶上,冷不丁地后面飘出一出:“齐先生,看什么呢。”
  他被吓得手一抖,畏畏缩缩地坐到椅子上,先前半路上想好的说辞早就被扔到美利坚去了。憋了半天,憋出一句:“你可以叫我齐桓。”
  张启山暗暗发笑,使了个眼色,叫下人把菜端上来,一挑眉:“前阵子您一直在我家晃悠,这几天不来了,我感到好奇,就差人去把您请来了,您不会介意的吧。”
  “不介意,不介意……”也不知怎么的,看着张启山那似笑非笑的神情,齐桓莫名地就怂了。他本就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汤圆精,哪经得起张启山经年积下的威势。
  “那好,咱们先吃饭,有什么事吃完再说。”张启山一拊掌,旁边门厅里的下入捧着菜肴鱼贯而入。
  齐桓傻傻地看着满桌的筵席,心里寻思着怎么开口好让张启山毫不起疑地想到汤圆那件事。
  却听到张启山开口,“我听说齐先生是明州人,最爱吃的便是家乡的汤圆。今天又恰逢元宵,我就派人把厨房里的汤圆煮了,也借着团圆美满之意。”
  “佛爷您说的好,汤圆意即团圆美满之意……等等,您把厨房里的汤圆全煮了?!”齐桓煞白着脸,看向对面安然喝汤的张启山。
  “差不多吧……”张启山装着沉思了片刻,“我那天刚好看到一个通体圆润,特别饱满的汤圆……”
  “您、您把它煮了……”齐桓颤声问道,眼前的世界都是黑白的。
  张启山满眼都是调笑的意味,从怀里掏出琉璃佩“……不,我看它长得不错,就叫人封在琉璃球里做成了挂饰。”
  “您都知道了……”
  “其实也不尽然,只是看你挺宝贝这玩意儿,那我就投其所好地给你准备好了。只是想拿这个东西,你要先答应我一个条件。”
  一看自己的真身被人安然地保管着,齐桓的心也舒了一大半。“你要我答应什么,只要在我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您但说无妨。”
  “条件其实很简单,”张启山抛着琉璃球,慢慢走近齐桓,脸停在齐桓上方不到一寸的距离,“我要你做我的夫人。”

04
  长沙的大街小巷最近都在流传这样一条新闻:张大佛爷结婚了。
  据说两人一见钟情,鸾凤和鸣;又传夫人最喜汤圆,然而身体抱病,不便外出,佛爷便亲手为爱妻做了一个封着汤圆的琉璃配。 
  引得城中男女无不纷纷效仿,风靡一时。而自此,两人的爱情佳话和那琉璃玉佩一起被人传为美谈。

                                                       END

番外小彩蛋:
  “张启山!你又说话不算话!我、我不想看见你。”说罢,齐桓就化为一缕精气钻入了床边的琉璃玉佩之中。
  “齐桓。阿桓……”张启山无奈地看着手中已经毫无动静的琉璃佩,摇了摇,里面圆滚滚的汤圆滚了滚,再摇,还是滚,接着摇……
  “张启山,你有完没完!还让不让人安安心心睡觉了啊!”齐桓突然现出真身,插着腰,冲着张启山喊:“我明天还答应给林长官算卦呢!”
  “好好好,安心睡吧。”张启山一拉壁灯,将别别扭扭的汤圆精一把圈进怀中,闻了闻怀里那甜腻而软糯的气息,手指紧紧祖攥着那佩饰,唇边无意识地勾出一抹笑。
  小算命的,又或是小汤圆精,这下你可跑不掉了。

 

评论(13)
热度(34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未央花 | Powered by LOFTER